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宅經濟 vs 行動服務

Simon 著
最新在各種新聞媒體上聽到話題都是圍繞在行動裝置(智慧型手機、平板等)或APP上,好像沒有這些東西就跟這個時代脫節了一樣,而我就是其中之一(沒有智慧型手機),回想到前些時候與朋友聚餐時情景,不禁有感而發(呵呵呵...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完全被冷落、孤立了)...


事實上,我覺得有沒有被冷落那倒是其次,頂多自己躲起來哭就好了(哈哈...好佳在我很堅強),重點是這些行動裝置衝擊到的層面好像越來越廣了,竟然連朋友的談話內容都在其中。(我看以後我的朋友都會在山上,因為他們不用智慧型手機 ~ 原來是猴子大哥打來的)

行動服務影響的範圍
  • 手持裝置:平板(iPad、Asus變形金剛)、手機(HTC、iPhone)
    • 軟體:iOS、Android、APP。
    • 硬體:鏡頭、記憶卡、IC設計、機殼、面板、電池。
  • APP
    • 實用工具:時刻表(電影、火車、公車、高鐡)、GPS、聊天(Line、FB)、記事(Evernote)
    • 娛樂:Youtube、kkbox、美食、景點推薦
    • APP軟體開發人員
    • 基本服務:網路、電信服務、電力提供。
宅經濟影響的範圍
  • 網購:衣服(客戶群多為女性)、3C產品。
  • 遊戲:線上遊戲(客戶群多為男性)。
  • 團購:美食(餅干)、生活用品(口罩、維他合C)。
    • 號召人(召集人):為靈魂人物(公家機關最多)。
    • 此人的特性:定期舉辦各項採購、熱心幫忙、口碑良好、為人和善、人脈較廣。
    • 購買物品特性:實用性高、品質優良、價錢優惠(比現場購買都還便宜)、方便取得(比自己實地購物還方便,有時現場是買不到的)
  • 入口網:廣告、行銷。
  • 基本服務:網路、電力提供。

偶然間將宅經濟與行動服務聯想在一起,它們共通點有下列這些項目:
  • 目前最賺錢的行業之一。
  • 都不用跟人接觸就可進行。
  • 方便使用、操作。
  • 產品的服務範圍:幾乎只要能想到的都有提供。
  • 產品價錢較實體價錢低。
若從這幾個共通點來看,目前只要能提供方便使用且價錢合理的產品,您也可以開創出自己的天地。

沒有留言: